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到過劉厝庄廟聖帝宮的人,經常會被廟旁一間古趣盎然的老厝吸引住目光,這間房子最特別的地方就是那一面彩繪圍牆,散發出濃濃的閩南式的建築風味,圍牆上磚砌了六個的「壽」字,門額上寫著「薰風南來」,前庭則種植了各色花卉,環境相當幽美而動人。

這間古厝的主人是登魁公的後代劉楩楠,約在民國前30年建立,距今已有百年以上的歷史,根據西港地方文化工作者的實察,這間劉氏古厝可能是西港鄉內現存年代最久遠的古厝,非常具有歷史價值。原本的屋牆是用河邊之「竿仔骨」作材料,牆面再塗上一層石灰而成,是先民就地取材之典範。不過,經歷過百年歲月的摧殘之後,老厝也經過幾次翻修,主屋建築已改為水泥和洗石子面,但是大致上依然保持著舊屋的格局。劉楩楠老夫婦表示,他們感念先祖,堅持保留住原建築的樣式,近幾年來更特地把毀壞的圍牆和大門重新翻修,賦予古厝新的生命。

除了具有建築上的歷史價值之外,劉氏古厝這幾年在南部的攝影界也逐漸打開了名氣,不少攝影愛好者都專程前來取景,折服在古厝的百年魅力之下。無論你是建築或攝影的愛好者,劉氏古厝都會帶給你不一樣的感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