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在後營國小金砂分校西側,有一棟令人驚奇造型獨特的建築物,就像是純樸農村裡的一個驚嘆號。那是在台灣餐飲界頗為知名的個性餐廳—「五角船板」女主人謝麗香的家。

謝麗香是在新寮土生土長的西港人,也是金砂國小第一屆的畢業生,民國80年時回來新寮定居,開始展開她不凡的「建築創作生涯」。為什麼會創立「五角船板」?謝麗香說:「有一天我在海灘撿木頭,沙灘上擱淺著一塊船板,船板上停留著一枚伍角舊幣。如果,我能在一個地方,建一個有風格的屋子,那名字就是『伍角船板』。」故鄉新寮,是實踐夢想的起點,天生建築家謝麗香,沒有建築理論、背景,不拘框限、不受束縛,利用漂流木、枕木、石頭……等素材,依恃其天馬行空的靈感與創意,循著夢想的軌跡,一一打造屬於謝麗香式的建築王國。

曾被TLC旅遊生活頻道節目《全球怪餐廳》主持人布魯莫(Bob Blumer)評點最兼具美味與荒誕造型的餐廳,五角船板的每家分店,每一家都有不同的設計風格,走過風光的10餘年卻難敵營運衰退而結束,獨樹一格的建築風貌如今只能留存在記憶中。

目前謝麗香在新寮仍設有一處工作坊,從事陶藝的創作生產,以及建築材料的準備和創作。她的人、她的作品、她的創意、她的傳奇,都是金砂里的驕傲。